sherry or cherry

善舞

【all涛】关于爱的非正式学术讨论

*ooc

*纯情暗恋ABO(修罗场)

*前文见合集

*剧情续接:姜凡没有面子 

后文:奶茶店适合发生意外 




“我周末要去书店。”在最后一节自习课之前,姜凡宣布。


“喔。”张涛心不在焉地应道,“真棒。”


他还在看卷子上的最后一题,在他尝试了三种解法并一一失败后,他发现这第四种解法进展顺利并且很有可能成功。


“所以你要陪我去。周末11点,别迟到。”姜凡说。


“嗯……啊?”张涛反应过来了,“为什么我得陪你啊?”


姜凡加重语气,“作为赔礼。”


“……”张涛心虚地转移视线。


自从昨天不小心说错话导致姜凡离班出走已经过去了24个小时,很显然,这件事仍有余波。虽然时至此刻张涛依旧不知道他到底说错了什么,但他就这一个同桌。


张涛说:“行,11点。你想买点什么?”


姜凡把手中的《会饮篇》翻到下一页,“《性学三论》,《精神分析引论》,《论灵魂》,《拉康论爱》。”


没一个张涛知道的。


“《拉康论爱》还没出中译本吧。”薛珅转过身,好笑似地晃了晃手中的精装书,烫金的页边在空中划出一道好看的弧线,“你最近转性了啊,天才。你以前看的都是《逻辑学导论》。”


“你们聊什么呢?”陈希拎着一瓶矿泉水顺着过道走过来。


薛珅招呼他:“你来的正好。姜凡开始对人感兴趣了。”


陈希喔了一声,倒没接这个话茬。他瞟了一眼张涛,忽然说:“姜凡,《会饮篇》讲的什么?好看吗?”


薛珅眯起眼,打趣一般看了陈希一眼。


“对啊,我也想知道!”张涛立刻响应。他也想了解一下他们平时都看的什么,免得老插不上话。


姜凡看了张涛一眼,有些无奈。


张涛不解:“你看我干什么?”


哪来的木头。


姜凡说:“《会饮篇》是柏拉图很经典的一篇对话式作品。”


张涛好奇:“谈的是什么?”


姜凡放下书,居然叹了口气,“讨论的主题是厄洛斯。”


薛珅就笑,“喔,原来是爱啊。”有一点促狭。


张涛震惊:“啊!”


陈希说:“姜凡,有什么心得。”


姜凡推了推眼镜,目光锐利地扫了他们两一眼,“有,但我不想和你们两个分享。”


薛珅又笑,“啊,这样啊。”他把脑袋靠在自己的胳膊上,“那我们都来说一说吧。”


张涛有点紧张,在一群大佬面前发表主张多少有点压力,他挠了挠头发,“我……我还是算了吧,我不早恋。”


陈希一愣,随即笑出了声,连姜凡冷淡的脸上也露出一丝笑意。


薛珅忍着笑,“张涛,只是让你谈谈对爱的看法,不是让你谈恋爱。”


张涛一愣,看向薛珅。


薛珅脸上的笑意慢慢变得若有似无,他轻柔地说,“就比如,你觉得爱是什么样的,你想要的爱是什么样的?”


其余两人的表情一变。薛珅话锋一转,“就是这样,谁先来?”


陈希眼珠转了转,“那我来抛个砖。”他摊了摊手,“我觉得爱是自由的。有情不在长相守,有意无需长相伴。今朝得意伴花月,金樽不能空感怀啊。”


“……开心就在一起,想那么多干什么?”张涛试图翻译一下。


陈希捋了一把红色的头毛,“差不多吧。”


张涛:“洒脱。”


姜凡啧了一声,评价,“不谨慎。”


陈希咧了咧嘴,“那你来。”


姜凡拿起桌上的笔,但是没什么动作,“我觉得爱是追求自己未曾拥有的。”


“喔?”薛珅拖长了语调,“展开说说。”


“很简单。要回答这个问题,就需要先问自己一个问题。”姜凡顿了一下,“当一个人热爱美好的事物,那么他在热爱什么?”他看向张涛。


张涛想了想,“他想拥有这个事物吧。”


姜凡又问,“那他为什么想要这个事物呢?”


张涛一愣,忽然笑了。他眨了眨眼睛,回答道:“因为他想得到幸福。”


姜凡微微一笑,“对,就是这样。我认为爱是追求自己未曾得到的幸福,并且希望幸福能长久地留在自己身上。”


薛珅叹道:“爱是对幸福不朽的期盼。”


陈希哼了一声,“古典主义。”


姜凡看向薛珅,“到你了。”


“我啊……”薛珅偏了偏头,“我和你正好相反喔。我觉得爱是给出你没有的东西。”


“给出已有的东西,那只是单纯的偶像崇拜,是聚会,是狂欢,不是爱。因为没有,所以有欲求。因为有欲求,才会去寻找爱人。”薛珅垂下眼,看似漫不经心地轻声说,“爱是人类的缺陷。”


“……我有时候真觉得你哪个地方有点问题。”陈希感叹。


姜凡点出,“行为主义。”


薛珅偏过头,淡淡地笑道:“你太过分了,我只是个普通的高中生啦。”


陈希摸了摸鼻子,“行吧。你怎么想,张涛?”


“我……”张涛有些犹豫,“我就算了吧。我没有你们那么多想法的。”


“说嘛。”薛珅笑着,“无所谓啊,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。”


看着周围人的目光,张涛不好意思地搓了把脸,“行,那你们别笑我。”


“其实在今天之前,我都没考虑过这个问题来着。”张涛一边想,慢慢地说:“我一直觉得爱这个词蛮遥远的。可能也是现在的生活很单纯吧,每天除了学习以外要操心的事情不多。”


“不过我刚又想了一下,才觉得也不对。爱是离我生活很近的东西,可能我现在没办法像你们一样准确地说出来,但我觉得它是很多小事组成的。陪你去看书是爱,陪你周末玩游戏是爱,给你理解和开导是爱。”


张涛认真地说:“我觉得人性不止有脏的那一面,也有好的那一面。所以一代人又一代人轮换,我们一直在谈爱。”


一时间所有人都没说话,张涛摸了摸脑袋,“你们怎么都不说话了?是不是我说了什么奇怪的话?”


陈希拍了拍张涛的肩膀,“张涛……”他颇为感慨,“你真的是一窍不通的人吗?不是装的吧,兄弟。我现在开始怀疑这个了。”


“啊?”张涛莫名其妙,“你在说什么?你是不是想骂兄弟我情商低。”


薛珅哭笑不得,“陈希,你差不多点。”


只有姜凡露出一抹若有所思的神色。


薛珅问:“你想什么呢?”


“没什么。”姜凡把手里的笔转了一圈,“就是这周末要多买两本书了。”



ps:


周末原定的两人行最终变成了四人小队,张涛看着眼前正在争论的陈希和姜凡,发愁道:“他们俩不会打起来吧……”


“放心,打不起来。”薛珅轻飘飘地说,“他们争一会儿就好了。刚我发现那边有家奶茶店,走啊,我请喝奶茶。”


TBC






今日无心加班,所以来文末堆一堆文里的梗,可看可不可看。


《会饮篇》:柏拉图著名的对话式作品,借几个人物之口讨论爱。后来很有名的“柏拉图式爱情”和“每个人都半圆,终生在寻找另一半”的说法都来自这本书(当然半圆论在书中已经被驳斥过了,不知道为什么流传度会这么广)


《性学三论》,《精神分析引论》:精神分析学派开山鼻祖弗洛伊德的著作。当然啦,这个学派的争议一直都很大,这里可以理解为姜凡把它当哲学来看了。


《拉康论爱》:后现代精神分析学家拉康的作品。


《论精神》:亚里士多德的作品。


古典主义:古典主义崇尚古希腊、古罗马的文化,其中一个观点就是理性至上。这一点和追求主观和个人的陈希的理念相悖,所以文里陈希会吐槽姜凡过于古典主义,没什么意思。


行为主义:行为主义是20世纪初出现的心理学流派,比较有名的学者包括斯金纳、华生。行为主义主张心理学应当被测量(条件对了什么行为都有可能产生→可以对照一下前文薛珅的心理独白还有行动)。


姜凡关于爱的看法:源于《会饮篇》


薛珅关于爱的看法:化用了拉康的看法


陈希关于爱的看法:都是我到处化来的……最近看李贺和李白的诗比较多,应该主要受这两位的影响。之前希凡涛修罗场里陈希的“明明在下,赫赫在上”引自诗经•大雅


应该就是这些了。以上的这些注释也好,人物也好,都有很多我的主观看法。我这个文化沙漠可能有很多说得不太合适或者不太对的地方,麻烦各位多包容了。


以上。

评论(128)
热度(7059)
  1. 共25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herry or cherry | Powered by LOFTER